泰安市老科协泰山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宁阳县举办

2021-11-29 14:34:38 3331

11月26日,由泰安市老科协主办的泰山科普大讲堂暨山东省科普示范工程——泰安市老科协科普大讲堂活动在宁阳县城镇大礼堂举办。泰安市老科协、宁阳县老科协及城镇相关领导出席活动


小麦是我国重要的粮食作物之一,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普及小麦的科学种植管理技术,有效提高小麦的产量和质量,本次活动以“小麦种植管理及病虫害防治知识”为主题,邀请泰安市农业科学院小麦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钱兆国为城镇近100名农民作了主题讲座。


钱所长分别对小麦的选种、培肥、播种、管理等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他讲到:要提高小麦的产量,品种的选择很关键,应遵循“好种、好管、好看、好吃”和“耐晚播、熟期早”的原则;播种前要通过小麦玉米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和科学施用化肥来培肥土壤地力;播种时应做到足墒、适期、适量、精细播种,确保苗全苗匀,并且播种后一定要“镇压”,这是提高小麦苗期抗旱能力和出苗质量的有效措施;对于冬前麦田管理需重点做到苗全苗匀、促根增叶、促弱控旺、壮苗抗逆。钱兆国所长还针对今年雨水过多而导致小麦晚播的问题给予了重点指导:可通过抢排地里的明暗水,选用耐迟播、抗逆的半冬性早熟或弱春性品种,适当增加播种量、提高播种质量,实行包衣拌种防控病虫等措施,弥补播期推迟和积温不足造成的影响。  


    通过举办这次主题讲座,提高了当地农民的小麦种植管理技术,解决了他们因今年雨水过多而导致小麦晚播带来的困惑,为下一步小麦种植管理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科学方法,深受农民朋友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