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科技工作者畅谈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体会(一)

2022-12-5 23:6:42 3443

党的二十大召开后,市科协组织开展多种形式专题学习,迅速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实施意见,并在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动员科协委员、所属学会、协会、研究会广泛学习宣传。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响应,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畅谈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实际行动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智慧和力量。

山东科技大学资源学院院长王清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提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该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科技支撑,坚持四个面向,在“组建大团队、建设大平台、攻关大项目、产出大成果”方面下足功夫、下大功夫。

力博重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张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方向与目标,为我们科技工作者指明了方向。力博重工作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022年山东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领军企业、2021年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产业链“链主企业”,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站在更高层次上履行职责和使命,在“四个面向”的指引下,不断突破行业“卡脖子”技术,大力培养技术经理人,推动高水平科技创新成果产业化,以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泰安市水科技学会会长、山东大禹水处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才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碳排放碳达峰后稳中有降,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目标基本实现。我们要深刻认识这一目标任务的重要性,继续发挥好水科技专业优势,为实现“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而努力工作,还要积极参与和推动农村饮水安全提质工程、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等民生工程,为促进“统筹乡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布局,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生态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泰安市农业科学院副所长、高级农艺师刘中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一名基层农业科研人员,深感责任重大。我将按照党的二十大报告规划的道路、指明的方向勇毅前行,更加倾注基层农业科研,继续把大棚地头当作科研主战场,紧紧围绕泰安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共性和关键性问题,集聚力量攻克更多“卡脖子”难题,推进种质资源保护及开发力度,选育出优质高产、绿色生态的蔬菜新品种,集成推广轻简高效技术,加速科技成果落地,培育更多的高素质农民队伍,培植区域增效产业,沉下身子打通“最后一公里”,用科技力量为乡村振兴赋能,为我市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科技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