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科普联盟”工作会议召开

2022-6-30 16:9:29 4581

      6月28日,泰安市“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科普联盟”工作会议召开。山东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袁慎庆,山东省科协二级调研员张庆军出席会议,泰安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董磊主持会议。泰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闫敏,泰安市科协四级调研员陈金辉出席会议。

      会上,闫敏宣读了《泰安市科协关于开展“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科普联盟”活动的实施方案》,9对来自驻泰高校、科研院所、市级学会、相关企业的科普联盟专家与基层示范户代表现场签订了《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科普联盟协议书》。科普联盟专家、市农科院副院长孔怡,基层示范户代表、新泰市维特林果协会会长陈爱武,泰山区科协、肥城市科协作典型发言。


      袁慎庆在讲话中指出,泰安市科协近年来积极探索,扎实推进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形成了比较完备、行之有效的工作措施,为全省提供了较好的经验做法。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进一步深化对乡村振兴工作的认识,积极转档升级,围绕乡村产业、人才、组织、文化、生态全面振兴,更好发挥科协组织人才智力优势和组织网络优势。要进一步完善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体系,积极联合协作,凝聚力量,搭建平台,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集聚更多高校、科研院所人才智力资源转化为科普资源下沉到一线。要进一步提高农村科普服务能力水平,聚焦短板弱项,与时俱进,不断实践,着力求变,积极应变,以“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科普联盟”为契机,不断探索科普服务基层的新机制和新模式,持续加强基层科协组织、科普组织建设,加大基层科普工作投入,建设一支强有力的基层一线科普工作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科技支撑。

      董磊在会议中强调,“助力乡村振兴、共建科普联盟”是市科协今年围绕科普助力乡村振兴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各级各单位、全市广大科技科普工作者要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贯彻落实好省科协有关部署要求,积极行动,投身到共建活动中来,以热情的服务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专业的科研能力,为基层组织和群众排忧解难,为全市的乡村振兴工作贡献出科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的召开。

      张庆军以“明确定位厘清职责 提升科普服务能力”为题,从科普的定义、科普工作的意义、目标、依据以及科普组织的定位和作用发挥等五个方面为与会人员作科普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各县市区、功能区科协有关负责同志,部分市级学会负责人,驻泰高校、科研院所的部分科普联盟专家和基层示范户代表,泰山区乡镇街道有关负责同志8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