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泰安市科普助力“双减”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

2022-5-17 11:23:47 6137

各县市区科协、教育和体育局,各功能区科协、教育部门,市直各中小学校:

现将《泰安市科普助力“双减”行动实施方案(2022-2025年)》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   泰安市教育局  

 

  2022年5月16日   



泰安市科普助力“双减”行动

实 施 方 案

(2022-2025年)

 

为全面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 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引入第三方参与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泰安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和《泰安市“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部署要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全面提升青少年科学素养,培养青少年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市科协、市教育局决定联合组织实施泰安市科普助力“双减”行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科普教育体系建设,进一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不断营造尊重知识、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以学校、学生、教师和家长为服务主体,以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培育青少年科技创新意识为核心,以优质青少年科技教育资源为抓手,推动校内外科普教育资源有效贯通,服务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全力打造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培养平台,构建我市青少年科技教育良好生态。

二、工作目标

到2025年,建立覆盖全市的青少年科技教育服务体系和网络,在科普内容和传播形式上谋求创新,通过资源整合、搭建平台、课程设计与研发等方式,汇聚一批青少年科普教育专家,开发一批精品科普课程,培训一批优秀科技辅导员、科技教师,培育一批优秀青少年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科技教育水平和科技创新意识显著提升,为实现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6%的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三、主要任务

加强科普与教育融合,为学校课后服务提供优质科技教育资源。突出对科学兴趣、思想观念等正确导向作用,激发青少年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增强科学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将科学精神融入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活动。

1.培育校内外科普教育示范阵地。开展科普教育示范学校和校外科普教育示范基地创建工作,推动馆校、校地合作,建立青少年科技教育资源联盟。鼓励支持学校建立各类科技社团,完善创建工作机制,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支持全市各级科普教育基地,以及科技馆、博物馆、农业示范园、职业院校、科研院所、科技社团、科技企业等开放资源、改造升级、参与创建。市教育局、市科协联合制定标准、统一规范命名,实行总量控制、动态周期化管理,培育认定科普教育示范学校30所、校外科普教育示范基地30个。

2.加强科技辅导员队伍建设。建立一支热爱科技教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专兼职相结合的科技辅导员(教师)队伍,各中小学要结合实际,重视培育用好科技辅导员、科技教师。鼓励学校科技辅导员每年录制1节科技教育精品微课程,开展2场专题科普报告,不断提升业务水平。充分发挥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组织团结凝聚、引领专业发展的作用,定期组织开展分类别、分项目、分批次的科技辅导员培训,每年培训不少于200人次;举办科技辅导员主题沙龙,交流经验,碰撞思想;积极争取参加国家级、省级科技辅导员培训,定期组织科技辅导员参加高级别专业水平认证。

3.完善学校科技教育课程体系。各学校要根据学段科技教育具体目标,结合学校课程体系建设,将国家课程和地方课程中有关科学领域、技术领域和综合实践活动领域的课程内容与学校科技教育内容有机整合,按照“一校一特色、一校一精品”的思路,开发学校科技教育校本课程。特别是要以编程教育、机器人教育、物联网教育、无人机教育、人工智能教育、基因科学教育等前沿科技教育项目引领学校科技教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定期组织开展典型经验推介。指导支持科技社团、科普教育基地根据不同年龄学生认知能力,开发集科学性、系统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精品科普课程,学校课外需求提供服务

4.打造科技馆科普教育品牌。依托市科技馆和县市区各类科普场馆阵地优势,积极推进“人文化、课程化、智能化、开放式、互动式、体验式”的科技馆建设,充分利用市科技馆基础科学、航空航天、防震减灾、电力科技、科学园、无线电等主题展厅和VR、5D影院、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普剧场等科普教育资源,为学校科技教育校本课程实施、学生科技竞赛辅导、校内科技社团活动、科技辅导员培训等提供资源支撑。积极探索馆校联合育人工作机制,鼓励学校充分利用科技馆主题展厅、科学工作室等科普教育资源,结合中小学科学、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创客教育和研究性学习、综合实践活动、研学旅行等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开发设计具有学校特色的馆校联合育人科技教育课程,组织学生到科技馆现场教学。选聘优秀科技辅导员、中小学名师、科技工作者、科普志愿者,共同努力开发科技馆展项科技教育课程,并建立资源库,形成独具泰安特色的科技馆科技教育课程体系。

5.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创新青少年科普教育模式,整合各级各类优质青少年科普教育资源,提升青少年科普教育信息化水平,依托省青少年科普教育330工程,开设青少年科普教育专题的“泰山科普云课堂”,免费面向全市各中小学校(3年级以上)开展青少年科普讲座线上直播服务,全年约计30场次。推进学生科技社团建设,配备专兼职指导教师,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社团活动。组织开展科普报告百校行、流动科技馆进校园、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丰富多彩的科普教育活动,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建立泰安青少年科普教育专家宣讲团,邀请知名科学家做科普报告。组织开展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每年选拔优秀学生参加高校名师科普讲座和对话交流,体验高校生活,感受大学科学文化氛围和人文精神。

6.创新科技竞赛选拔培训机制。充分发挥我市长期以来重视青少年科技教育、开展青少年科技竞赛活动成效显著的基础性优势,积极组织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普创作大、“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等各类青少年科技教育赛事活动,提高参赛办赛水平,强化活动品牌,着力培养一批多学科多门类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全面梳理教育部核准的面向中小学生全国性科技类竞赛项目,遴选全市优秀科技辅导员组建市专家指导团队,做好全国性科技类竞赛参赛作品的立项、培育、推荐以及竞赛活动的承办争取等工作,每年打造一批精品项目参加全国、省竞赛,力争各类国家、省青少年科技类竞赛取得更加优异的成绩。

四、保障措施

1.加强部门协作。《实施方案由市科协、市教育局联合组织实施,市科技馆(市青少年科技活动中心)具体负责《实施方案》日常工作和相关活动的组织实施。各县市区(功能区)科协、教育和体育局要按照实施方案安排的目标任务,明确每项工作的时间表和任务图,全面落实实施方案各项工作任务。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加强沟通协调,形成整体合力,丰富工作内容,实现互补共赢,打造亮点工作品牌,确保实施方案顺利实施开展。

2.强化政策支持保障。市、县科协和教育行政部门要用好用足用活现有支持政策,加大对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支持力度,同时,要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引导鼓励社会力量支持和资助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建立多渠道的科技教育经费投入机制,确保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取得实效。

3.开展表扬奖励。市科协、市教育局每年将联合对做出突出成绩的有关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宣传;对工作开展好的中小学,将优先配发科普资源,并在科普教育示范基地、科普教育示范学校认定等科普示范项目的评选和向上推荐中优先考虑。鼓励支持在校科技辅导员、科技教师积极参加青少年科技教育和科技创新活动、培训等,并在青少年科技教育评先树优等方面具有相应的优先权,进一步提升科技辅导员、科技教师参与科技教育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

4.营造浓厚氛围。市、县科协和教育行政部门要密切协作、统筹安排,强化对科技教育工作的宣传和引导,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全方位、多形式地展示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成果,努力营造“学科学、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良好科技教育氛围。要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抖音、微博、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平台,对科普助力“双减”行动进行跟踪报道,营造良好科普宣传氛围,及时发现典型,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