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科协:聚焦中心 服务大局 推深做实“科普宁阳”品牌

2021-12-23 11:4:16 2559

2021年,宁阳县科协在泰安市科协的关心指导下,聚焦宁阳县委、县政府中心大局,创新工作载体,狠抓工作落实,推深做实“科普宁阳”品牌,大力促进公民科学素质提升,有效提升了科普之翼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的支撑力。宁阳县被省科协授予“全省科普示范县”荣誉称号。

一、广谋科普之策,深入提升“科普宁阳”组织力

认真履行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十大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主动谋划《宁阳县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确保我县“十四五”时期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健全完善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机制,制定印发《宁阳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宁阳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细则》以及《宁阳县科协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基层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制度》,全力推动中国科协和省、市科协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累计组织协调各级科协组织和县直各成员单位开展科普之春、全国科普日等科普主题活动46项,我县有2个基层科协组织和4名科普工作者被表彰为全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突出集体和个人;深入开展基层科协组织“三建三强”提升工程督查活动,扎实推动基层科协组织范化、标准化、规制度化发展,进一步夯实基层科普工作基础。探索实施村支部书记领办农技协模式,围绕蔬菜、林果、养殖等重点乡村振兴产业,新建农技协3个。宁阳县华丰镇果蔬种植协会被表彰为泰安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龙头协会”,宁阳县东疏镇奶牛养殖协会被表彰为全省优秀农村专业技术协会。主动适应新时代科普宣传新要求,在县电视台开辟“科普宁阳”专栏,每周六晚8:28分播出,每期15分钟;通过“科普宁阳”微信公众号,开通“基层科普手机书屋”专栏;面向“十四五”期间全民科学素质五大重点人群,编印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读本600套3000册。





二、广建科普阵地,深入提升“科普宁阳”服务力

深入挖掘和优化科普资源,围绕全县乡村振兴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着力把科普设在学院(宁阳县乡村振兴学院)、基地建在乡野、项目立在基地、产业兴在项目,推动形成“科普+学院+基地+项目+产业”的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新格局。聚焦产业振兴主题,依托全省乡村振兴首批重大项目——山东友邦·彩山田园综合体,建成“田园里”科普教育基地;聚焦文化振兴主题,依托复圣公园和复圣文化,建成“公园里“科普教育基地;聚焦生态振兴主题,依托“全国苗木花卉标准化示范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东疏镇,建成“花园里”科普教育基地;聚焦组织振兴主题,依托“泰山先锋”红旗党支部“圣地农庄”项目,建成“庄园里”科普教育基地,有效推动了科普资源共建共享、科普基地转型升级,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了可学习借鉴、可复制推广的成功经验,真正达到了“建设一个协会、创建一个基地、兴起一项产业、致富一方群众”的目的。比如,山东省科普教育基地——友邦·彩色田园综合体,山东省科普示范村——乡饮乡南赵村,通过创新科普教育、搭建科普平台、深化科普交流,分别与省水发集团、土发集团建立合作关系,推动形成了产业规模大、示范作用强、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等鲜明特点,成为乡村振兴的宁阳典范。落实省、市基层科普行动计划项目,创新打造了以“科技、创造、未来”为主题的八仙桥街道青川围子村科学体验中心,推动伏山镇西代村、葛石镇黄梨协会建起了科普e站。





三、广聚科普人才,深入提升“科普宁阳”传播力

围绕省、市科协工作部署和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加快推进科技志愿服务“一队一库”建设,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制定印发《关于加强科技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工作的通知》,组建由县科协、县科技局、县商务局、县畜牧兽医服务中心、县生态林业发展中心、县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等6个县直部门为主体的宁阳县科技志愿服务队,推动乡镇(街道)及园区科协以及县级协会科技志愿服务队15支,注册科普志愿者462人;结合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制定印发《关于组建宁阳县科普专家库的通知》,吸纳卫生、教育、农业、科技等方面的116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进入宁阳县科普专家库,有效提升了全县科技志愿服务能力。面向青少年,积极推动科技竞赛活动进校园,组织、承办青少年科普报告15场次;以“梦想远航,创造未来”为主题,成功举办宁阳县第二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暨第二届中小学科技节活动。面向农民,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科协乡村振兴科普行动和泰安市科技志愿服务“双百行”活动要求,以“科技扶贫 为民服务”为主题,组织开展科技志愿服务16场次;面向社区居民,积极融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网格包保社区、“双报到”小区、“城乡文明牵手共建”家属院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活动200多人次,为科技后备人才培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了科协智慧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