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科创中国”企业创新大家谈首期活动在泰安成功举办

2021-10-17 8:52:11 4759

10月15日,以“绿色发展与企业创新”为主题的2021年“科创中国”企业创新大家谈首期活动在泰安成功举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科创中国”山东挂点工作组组长宁方刚,山东省科协副主席张波、泰安市政府副市长唐传营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泰安市科学技术协会、泰安市科学技术局、泰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承办,泰安市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泰安市学会服务中心)等协办。


绿色发展与企业创新高峰论坛是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要求的具体举措。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科创中国”山东挂点组组长宁方刚表示,本次“企业创新大家谈”活动汇聚了众多院士专家、企业家、科技工作者,大家能够交流出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理念,探寻到绿色发展与企业创新融合前进的“新途径”,形成加快推动企业绿色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的政策建议,助力泰安市乃至山东省建立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匹配的产业体系、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泰安市政府副市长唐传营致欢迎辞,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我市作为科创中国首批试点城市以来,坚持政府主导、科协搭台、学会助力、企业受益、产业提升”的工作思路,企业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取得扎实成效。希望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提供更多新思维、新模式、新成果,助力我市企业绿色健康发展。


主论坛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宋振骐,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李剑峰,山东建筑大学创新设计研究中心主任、TRIZ 研究所所长、机电工程学院首席岗教授张明勤,分别以《创新驱动与智能制造》、《绿色设计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与思考》、《科创中国 企业在行动/创新驱动 方法必先行》为题,做主旨报告。


在圆桌对话环节,与会专家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绿色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绿色发展给企业带来什么样的压力和机遇”、“企业科技创新的具体做法和成功经验”、“企业科技创新存在的问题及诉求”等四个主题进行了畅谈,分享了绿色发展与企业创新的成功经验,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活动还就“科创中国”(泰安)试点市建设成果展、泰安市科技信息推广应用成果进行了企业创新案例专题展示。泰安市直机关有关单位领导同志以及泰安市科技创新企业的负责人和代表近100人参加了现场活动,800余人通过线上网络直播进行了观看。

泰安市自2020年6月成为全国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单位以来,坚持“全域推进、全产业对接、全链条服务、全程跟进”的工作理念,以平台建设为载体,以高层次学术交流活动为抓手,以项目合作为切入点,趟出了一条服务科技经济融合新路子,形成了全国学会助力创新发展的“泰安模式”。截至目前,共对接全国学会55家,建立联合体、工作站、研究院等各类融通组织37个,与全国学会签约项目75个,创新资源服务企业811家,企业新增专利350余项,创造经济效益达46亿元。